Pages - Menu

Saturday, August 18, 2012

【沙發衝浪】那些Diane教我的事

Diane家的貓,Gaby。平日Diane總是放她在外頭和女兒(另一隻貓咪)一同打獵!他們要回家時會在氣窗上敲門,非常聰明!

八月中我從洛杉磯啓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朋友的婚禮,順便多停留了幾天。多倫多其實離紐約十分的近,卻一直找不到機會前往。和紐約同樣在北美,也是個很大的城市。而比起跑景點,我更想要多認識一下他們的人。因此,這趟旅程我選擇了用沙發衝浪的方式來認識這個城市。

我相信這世界上沒有巧合,也總是認為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在冥冥之中相互牽引着。而這次會在Diane家落腳,也讓我再次認定這樣的說法。


第一天原本預計是下午五點半就會到多倫多機場,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坐大眾交通運輸到Diane家,偏偏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大出包,讓我硬是比預定時間還要晚了六個小時才抵達。也就是說,等我拿到行李踏出機場時,已經凌晨十二點了。外加多倫多當天天氣其實不佳,因此,我只好放棄地鐵,改搭計程車。

到Diane家時,已經凌晨一點多了。

雖感抱歉,但畢竟班機延誤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事情,我看得出Diane等門的疲憊,但她還是堆滿微笑的端出新鮮的加拿大土產水蜜桃和果汁來招待我,並和我聊天。一聊,一個小時又過了。

Diane在沙發衝浪的檔案上說自己是五十五歲,但我想是他健康樂觀的生活態度使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許多,且容光煥發。她未婚,曾被求婚過,可是結婚不是她人生努力的方向之一,但我認為,她比任何人都還要懂得享受生活。

她說我是她這個夏日所接待的第十二組沙發客,也是最後一組。她說,年輕的時候,她常到處跑,也接受過許多人善心的招待,現在則是她回餽的時候了。

有許多朋友對於她讓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來家裡住,並且還給他們家裡鑰匙這件事情為她感到擔心,怕她家裡東西被偷。但是Diane說,人生相逢便是有緣,沙發客在網站上對著自己的檔案寄出request不就是因為信任她嗎?她認為信任是互相的,別人對你付出了這樣程度的信任,自己沒有道理不以相同的心態回報。就算東西被偷了又怎麼樣呢?畢竟只是物品罷了,人生還有比物質之外更重要的事情。更何況,沙發客自己也有行李,對她來說,沙發主和沙發客之間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較吃虧這回事。

有些朋友問她為什麼不收錢,這樣好心豈不是被人利用 …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們都忍不住噗嗤一笑。錢,從來就不是沙發衝浪或接待的目的,也許省下住宿費的確是沙發衝浪的bonus,但是我們都對於接待或拜訪的對象嚴格審核,也很相信緣分這件事情。而打破網路築起的高牆,將之簡化為單純聯絡和初步了解的工具,移除陌生人之間有時不大必要裝備起的戒心,重新建立人與人的互動,相信和我們不同的人也是值得信賴的,便是沙發衝浪創站的宗旨。

更何況,沙發主如果真的不喜歡來借住的沙發客,不用給予任何理由,隨時可以要求對方離開,沒有任何金錢上的合約,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Diane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很仔細的讀了我的Couch Surfing profile,讓我感受到她是用心的想要交朋友,用心地瞭解每一位客人,並藉著沙發衝浪,讓自己在這個沒有安排出遊的夏天也能環遊世界,在家裡學習不同的文化。

我們從旅行,音樂,到政治無所不談,每天花一個早晨和她共享早餐與對話也讓我更認識自己了一些。對於政治,她積極參與,但她認為參與和狂熱是兩回事情。她絕不讓自己的熱情淪落於無建設性的謾罵,她會花時間針對問題攥寫解決的方案,將信件交給有權力解決事情的人。

當她在地鐵裡看到徬徨無助的遊客,她會主動上前,問她們需不需要幫忙。當她看到對方受到幫助,鬆一口氣的表情,也心情愉快了起來。「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條被人遺忘許久的金句,也讓我不禁想起前陣子台灣媒體有報導一位遊民會固定將自己乞討來的錢捐給慈善機構。雖然他的外在看起來是一無所有,但是從電視上,我看到他的臉上充滿喜樂,內心是富足的。我們的媒體喜歡三不五時的將幫助人這件事情塑造成一件很感人的舉動,殊不知,這都只是快樂的秘密泉源。

幾天和Diane相處下來,吸收她豐富的閱歷和正面因子,讓我看見自己如何從魚缸裡的大魚,變成池塘裡的小魚;再從池塘裡的大魚,變成河流裡的小魚,最後,努力地在汪洋中求生存,盡力與所有環繞我的人事物達到平衡。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甚至是去年和現在,回頭看,每個階段的自己都十分的不一樣。每一個時期都塑造出不同部分的我。

我和Diane都相信 神的存在,相信愛。相信 神並不代表篤信任何宗教,而是謙卑於那股絕對高於我們的力量,並時時刻刻看見自己的不足,不斷讓這股力量重新雕塑,擴張自己的境界。如今,我對於所有曾傷害我的,和我曾傷害的人事物都抱持著一顆感恩和學習的心,也相信,對於一切不合心意的的人事物,強迫改變或是為其傷神都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沒有益處,只有愛和每個溫暖的微笑是讓這個世界,還有讓自己更好的秘密武器。

-

Facebook Page: 九萬流浪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Get widget